战“疫”中的环保人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发稿时间:2020-04-01 07:48:46        发稿编辑:影子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不误?这是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河南省‘三线一单’编制”课题组成员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

  所谓“三线一单”,

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推动第二批省份“三线一单”成果发布,是生态环境部今年的重点工作,而春节后正是河南省“三线一单”课题攻坚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原本有条不紊的工作带来了不少麻烦:原本承担环境管控单元划分的同志滞留在家,无法返京;有关数据较为敏感,不宜远程办公;很多工作任务需要与管理部门和相关技术单位共同研讨……这些难题怎么破?

  “办法总比困难多!”课题组的各位同志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分三步走破解了难题。

  第一步,替代方案。既定A计划行不通,那就寻求B计划。通过部门内协调,抽调其他工作组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小安同志加入河南“三线一单”课题组开展工作,替代人选问题得到了解决。但随之产生了第二个问题,小安的家距离单位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他没有私家车,平时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疫情期间如何确保出行安全?

  第二步,互帮互助。由于小安同志住址较偏远,搭不上部门同事的顺风车。部门负责人立即向评估中心办公室寻求帮助,求援申请随即传递到各个部门,在兄弟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小安同志成功地搭上了其他部门同事的顺风车,既实现了到岗办公,又做到了疫情防控。

  第三步,强化调度。课题组细化任务分工,倒排时间进度,每周调度考核,无论是到岗办公还是居家办公,课题组成员都全力以赴,高效运转,保障工作正常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课题组先后组织召开了14次专题研讨、专家咨询以及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共计260人次参会。这种强化调度与远程会议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对课题研究的不利影响,确保研究任务有序推进。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三线一单’编制”课题组全体成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困难、斗志高昂,以实际行动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不误,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高效完成了有关专题研究和总报告编制工作,为推动“三线一单”成果发布打下了坚实基础。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