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沿线启动9000余亩绿化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稿时间:2020-04-03 09:52:05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下达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专项建设任务,主要涉及昌平段、延庆段沿线造林绿化和环境整治,总面积9386亩,包括新增造林7883亩、改造提升1503亩。

  2019年12月30日,

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2020年1月6日,市委书记蔡奇调研京张高铁运营情况,要求因地制宜加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打造亮丽的风景线。如今,这趟“开往冰雪的列车”迎来了属于它的第一个春天,颜值升级的绿化工程也已经安排上。

  据介绍,该项目涉及的昌平段包括20.4公里平原路基段、7公里高架段、9.6公里隧道段;延庆段以高架段为主,主线向西进入河北,支线向东到达延庆站。

  项目在绿化设计上,将充分考虑车速快慢、轨道高低不同带来的差异化视觉体验及沿线现状等情况,因地制宜补充绿量、丰富树种、优化结构。“具体树种会选用上以油松、桧柏等常绿乔木为主,搭配元宝枫、栾树等彩叶乔木,突出色彩变化,强调乡土彩色植物应用,构建大尺度近自然郊野绿色景观廊道,体现绿色奥运主题,展示京张高铁风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后京张高铁沿线将形成“一线、三段、三站、六点”的景观结构。

  其中,一线即京张高铁,这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交通保证线,也是一趟“开往冰雪的列车”。三段,即城区段自北京北站至清河站的地面段,由海淀区结合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沿线景观;山前段,自清河站至南口隧洞口,全长31.9公里,打造“层林尽染”的城市森林景观;山后段,出八达岭隧道口至出延庆区界,全长12.7公里,着力打造“山峦叠翠、绿野田园”景观。三站,除位于城区的北京北站、处于地下的八达岭站外,其余3座车站将根据文化特色设定不同的景观主题,应用不同季相植物的丰富色彩,营造多重视觉体验。

  京张高铁,是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此次获批的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将增加京张高铁沿线绿量、丰富景观设计,尤其将重点提升沿线的冬季景观效果,以绿色廊道品质的整体提升,体现绿色奥运主题,展示京张高铁风采。据悉,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将于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