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 不如一片绿意
 
来源:京环之声        发稿时间:2020-04-05 15:46:01        发稿编辑:影子

49697

森林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抵御灾害、吸尘杀菌、净化空气、调节气温、改善气候、保护物种、保存基因、固碳释氧等多种生态功能。

保护森林不只是一句口号,植树节的意义更多的是将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为下一次春天的开篇 种下一树的铺垫

2018年北京开始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两年来,共完成造林绿化49.3万亩,形成千亩以上绿色板块40个、万亩以上大尺度森林湿地6处,百万亩整体任务完成基本过半。

“留白增绿”,利用拆迁腾退地实施绿化1686公顷。目前,北京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已提高到83%,越来越多的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你种下的每棵树 都将成为一片风景

在距离北京最近的草原锡林郭勒草原南端,有一片叫做浑善达克沙地的沙漠,这里曾经隐藏着一句令北京市民甚是恐慌的魔咒,那就是“中午起沙,晚上就吹到海淀”。

没错,这里曾是北京的沙尘主要源头。然而现在,沙地却一键美颜,树木郁郁葱葱,成功逆袭为“绿化”的代名词。

巨大的改变离不开一位叫廖理纯的人。2014年,他毅然“弃商从树”,辞去董事长职务,全身心投入环保绿化事业。在浑善达克沙地和张北县创立了两个植树基地,并创立了“走进崇高先遣团”,带领志愿者去现场植树。基地的逐渐扩大,使得这里从荒漠,变成了一片片生态林,给周边和北京的空气都带来了显著的改善。一个人,一棵树,一片林,他被媒体誉为当代“锹王”,2018年被授予国土绿化贡献奖。

每一颗幼苗 都是未来的希望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的第三年。全年计划新增造林绿化20万亩、城市绿地70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44.4%。

今年绿化工作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平原地区的绿化结构将更加完善。在生态涵养区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此外,北京市将加快落实全市森林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力争如期高质量实现“创森”目标。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