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治沙模式在五大沙漠推广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稿时间:2020-04-07 07:12:25        发稿编辑:影子
  3月初,在位于库布其沙漠的阿木古龙亿利有机农业基地里,生长了5年的甘草已经开始采挖,为抗疫药品生产储备“弹药”,也为扶贫户带来新一年的希望。亿利库布其生态事业集团总裁奥宝平比往年更加忙碌,正在组织将甘草治沙的技术成果与各大沙区分享。

  日前,

国家林草局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天气趋势预测,预计今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过程比常年同期减少约一半。而在30年前,距离北京最近的库布其沙漠,每年可向北京吹送数十吨黄沙。

  30年间,库布其成为我国防沙治沙的样板之一。如今,库布其正向全国输出治沙经验与技术,让更多荒漠生出绿洲。

  库布其治沙模式实现多赢

  库布其分享给各大沙区的甘草治沙技术,是其治沙的重要成果之一。该技术利用甘草和沙生灌木等豆科植物,通过节水保肥、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实现规模化治沙绿化、改良土壤。依托这项技术,库布其沙漠上已垦造出耕地5万多亩,规模化种植土豆等粮食作物,配套养牛养羊,有效带动了周边农牧民脱贫致富。

  经过30多年的治理, 库布其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沙生灌木林-沙生灌木饲料加工-牛羊养殖-粪便还田治沙改土-沙漠土壤改良、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修复”的一体化循环发展体系,目前已种植各类乔木、灌木300余万亩,建成了祖国北疆和黄河中游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保卫了京津冀蒙生态安全。

  近年来,亿利集团利用库布其沙漠资源建设光伏治沙新能源基地,创新“板上发电、板间种草、板下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的光伏治沙模式。目前,集团已完成投资50多亿元,完成治沙10万亩,年发电12.5亿度,累计帮扶农牧民1000余户。实现清洁能源发电、阻止风沙流动、促进水土保持、改良沙漠土地、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多赢。

  库布其经验引进五大沙漠

  近些天,全国多个沙区的治沙人起早贪黑,抓住治沙的黄金时节,保障治沙造林效果。

  2013年以来,在亿利集团等治沙龙头企业的推动下,库布其治沙技术、种质资源和产业模式先后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及多个省份推广运用,推动治沙生态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

  在新疆南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区域,综合运用“水气法”植树技术、甘草“平移法”种植技术和迎风坡造林技术,成功引种库布其乌拉尔甘草、大白柠条、杨柴、花棒、沙米等特色种质资源,为治理塔克拉玛干沙漠创造了经验。

  在西藏山南和日喀则,农牧民工人即将开始全面补植工作。2016年以来,西藏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累计治沙近7万亩,组建藏族民工联队20多支,建设移民新村1处,带动了西藏生态建设和扶贫工作。

  在甘肃武威的腾格里沙漠区域,成功引种了甘草、梭梭、沙柳、花棒等沙旱生药用和经济作物,治理沙漠50万亩,建成规模甘草基地5万亩,带动52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

  在内蒙古的乌兰布和沙漠区域,产业化治沙护河项目已实施30万亩,规模化种植甘草、梭梭、羊柴、花棒、沙米等防沙治沙先锋植物,搭建起“治沙改土-土地整治-肉羊肉牛养殖-有机粪肥还田-土壤改良-沙漠健康药草种植”的现代循环农牧业体系。

  库布其技术走向综合治理

  如今,库布其生态治理技术已从荒漠化防治拓展到盐碱地治理、石漠化治理、水环境治理、矿山修复、高寒高海拔植树等综合治理,成功走进20多个省(区、市)。

  在天津滨海新区,经过修复的盐碱地上建起了绿色人居和生态公园,天津生态公园亿利精灵乐园即将开放。

  在河南平顶山,鲁山县生态综合整治开发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要素,将实施生态修复、美丽乡村及人居环境建设、产业导入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整体提升工程。

  在云南丽江,永胜县杆子河扮靓工程正在提速。工程实施的河道疏浚、景观绿化和水景公园建设等,将解决4个村的灌溉和排涝问题,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在西藏那曲,已实施3年多的城镇植树关键技术研发与绿化模式示范项目,让多个村子结束了“无树村”的历史。项目基地的苗木连续成功越冬,保存率超过80%,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也明显变好。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