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垃圾与再生资源利用改造研究
 
来源:互联网        发稿时间:2020-04-07 08:04:49        发稿编辑:影子
  一、工程示范:市政污泥与餐厨垃圾分质分相高效协同厌氧消化技术

  厌氧消化是城市有机垃圾的常用处理手段,

兼具降解污染物和回收能源的特点。但由于目前大多数餐厨垃圾具有较高的油脂含量,而且处置设施在处理过程中搅拌不充分、温度不当,往往导致系统酸化效率低、产气低、易堵塞等问题。这为餐厨垃圾的预处理系统的完善,发酵产酸性能提升的策略研究提出了现实需求。

  课题组成员合作改进的“市政污泥与餐厨垃圾分质分相高效协同厌氧消化技术”,通过结合市政污泥的水热分质和餐厨垃圾的物理分相进行了协同厌氧消化,提高了系统的反应效率和能量的循环利用效率,并获得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先进适用技术(第一批)推荐技术。

  该技术集合了“水热处理分质”、“两相厌氧消化”等多个先进技术特点,实现了污泥与餐厨垃圾的分质分相协同消化。污泥水热分质借鉴了水处理过程传质效率高的技术优势,结合餐厨垃圾分相,不仅避免酸积累和有毒物质对产甲烷的影响,同时利于厌氧系统的营养元素平衡和酸碱平衡,提高了处理负荷及产气效率,余热的就地利用也实现了能量的高效循环利用,降低了运行成本,最终实现污泥与餐厨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协同厌氧消化技术路线图

实地工程图

  据悉,该技术已经在深圳市利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推行实施,预计可处理生物质有机废物18.25万吨/年,并且可回收工业油脂3000余吨/年,此外,还可以实现并网电量超过800万度/年;在转化效率方面,有机物转化率可以达到70%,实现综合利用率大于80%。

  二、工程示范:大件垃圾拆解智能分拣方案

  大件垃圾拆解及分选是其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但大件垃圾来源复杂,尺寸、形状、组成均不规律,对大件垃圾的自动化拆解和处置空间的利用率都带来了挑战。

  项目组对进入郁南环境园的大件垃圾组成及拆解后组分进行了持续跟踪调研,其处理量约为30吨/天,主要负责龙岗区及部分周围行政区的大件垃圾处置。虽然桌类和床类废弃物的平均日处理量与季节存在一定的关系,但波动不大。虽然床垫类在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自动化拆解和分选,但此类设施一般需要占用较大的空间,而且不是最主要的组成类型,在深圳市大件垃圾的实际处理过程中单独进行自动化拆解并不具备较高的效益。

图:大件垃圾处理量

  在调研结果的基础上,项目组定制了一套新的工艺流程和空间配置方案。通过调整分拣线的空间设置,将整个分拣线分为两个区域。上件区域设置提升装置,以减小传动装置压力,而且可以实现对不同尺寸大件垃圾上件时的高度控制,另外还设置了预留对接主线口,为增加其他自动化预处理设备提供预留空间;下线设置隔口,目前对应五个人工分拣区域,通过结合自动化和人工筛选,将皮革、金属、布料、海绵及优质木料进行分离暂存;其他不可分离或难分离物料统一进入废木料暂存区域。

  该系统主要重新规划了拆解工艺的空间分布,并且通过优化传送系统,提高物料处理流水。通过调节提升装置及各工作线体的高度差,可以同时调整处理的速度,根据处理废弃物的具体情况优化处理结果。

分选示范点现场图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