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生命美好的死亡艺术
 
来源:环境与生活        发稿时间:2020-05-15 09:55:57        发稿编辑:影子
  路毙、动物园死亡、各种原因染病而亡的动物,如何展示这些生命曾经的美好,她们工作的动力——英国女性动物标本艺术家、制作者的这种“变废为美”的举动,被称为“没有灵魂的死亡艺术”。

  “我无法忍受它们在路边腐烂”

  一切开始于学校的博物馆之旅。对于当时年仅6岁的汉娜·德南(Hannah Debnam)而言,

恐龙骨头很无聊,化石也很无聊,但当她看到哺乳动物标本时,被迷住了。

  “很多其他孩子吓坏了,但我就是盯着看,狮子、老虎,接好的马骨架,我完全惊呆了。”今年28岁的汉娜是越来越多的女性标本制作者之一。“我开车时看到死掉的动物,就将它们带回家。我的丈夫不给我送花,而是给我带死掉的动物。”“我无法忍受它们在路边腐烂,就这样浪费了。”

  27岁的动物标本制作者艾丽·凯耶表示,自己制作标本的材料是农场里自然死亡的动物,或是路毙野兽,这是为了循环利用和减少浪费。

  德南住在英国萨福克郡,她经常在“脸书”上发帖,让网友发现路边死掉的动物时提醒她。她说自己“冰箱里总有乌鸦”,现在这些乌鸦旁边是一只臭鼬和一只因心律衰竭而死的小狗。

  她说,自己工作时经常变得很情绪化,必须放下工作,让自己平静下来。这也是一项耗费体力的劳动,一只孔雀可能需要长达两周才能做好。由于她的健康状况,工作变得很困难。德南说,自己有骨质疏松、埃勒斯—当洛斯综合征,而且正在从癌症中恢复身体。“当你的身体对抗你,你很难相信自己,但这让我更加坚定。”

图:波莉·摩根存放在冰箱里的标本制作材料:死去的狐狸和喜鹊

  卧床休息的时间,德南会在线看教程,以提升自己的技术。

  “我经历过黑暗时期,但动物标本制作让我成功度过。这事儿非常特别,让这些动物重获新生,让它们再次美丽。”

  该保持原样还是做成艺术品?

  波莉·摩根(Polly Morgan)用死去的动物制作的艺术品,已经被查理·萨奇(Charles Saatchi),凯特·莫斯(Kate Moss)和考特尼·洛夫(Courtney Love)这些明星们买下。她可能是这个行业里最有名的英国女性。然而,英国标本制作者协会的艾米丽·伍德福德认为摩根更像是一位艺术家, 而不是传统的标本制作者。

  波莉·摩根是标本制作行业的知名女艺术家,她是英国动物标本剥制师协会的一员。她喜欢用标本创作带有故事情境的装置艺术,引发思考。鸟类是她经常使用的元素。

  “我认为动物应该保持自然形态,而不是被制作成艺术品,”伍德福德女士说,“我更喜欢保持自然的样子。”

  28岁的伍德福德住在约克郡,在转行做标本制作者之前曾是一名兽医护士。“野生动物被带来这个世上,死时却如此浪费,一切都永远消失。”她希望未来外界能更好地理解这个行业。

  “这份工作不都是老头子在棚屋里完成。像《101斑点狗》和《帕丁顿》这些电影,总是把标本制作者描绘成邪恶的人,我真希望能改变公众的认识。”

图:波莉·摩根作品《电话》

  人们对动物标本制作有误解

  艾丽·凯耶(Elle Kaye)的专业是鸟类动物标本。她经常在社交网络上收到女孩们的留言,她们想要追随她的脚步。当她教课时,她的学生几乎都是女生。

  今年27岁的凯耶住在赫特福德郡,她说自己在网上受到的攻击多于同龄人。她本来预计自己的职业选择会成为攻击对象,但连她的外表也成为攻击的目标。

  “这不应该牵涉到我个人,或者牵涉到女人话题,这些工作本身应该能说明一切,但是人们就是找那些事来说闲话。”“我花了好几个小时希望改进我的手艺,然后得到的评论说我看起来贫血、太瘦了、晒得太黑、太年轻。”“然后问我的父母来自哪里,我出生在哪个国家,为什么我看起来是某种样子,为什么我整天与死动物打交道还要美甲。太令人沮丧了。”

  在维多利亚时代,动物标本制作很常见,当时人们为了制作标本而去捕猎动物。凯耶说,人们常常认为现在情况仍然如此。

图:波莉·摩根用死鹿做的标本

  “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动物标本制作’这个概念似乎附着了鬼魂。我每年做两次展览,只是为了试着改变人们的观点。”“如果我讨厌动物的话,这项工作就太难了,要花时间、精力、接触化学物质,我可能无法承受所有这些,这真的是一种爱的劳动。”

  凯耶22岁成为标本制作者前,是在大学学习艺术。宠物主人、专业饲养员和动物园饲养员将死去的鸟交给她。目前,她有5个装满猫头鹰、火烈鸟、鹦鹉和孔雀的冷藏柜。

图:艾丽·凯耶22岁前在大学学习艺术,后来才转行和动物尸体打交道。这是她制作的白孔雀标本,它因染病而亡

  凯耶表示,她曾经考虑过离开这个行业,但是对动物保护的热爱让她继续工作。

图:工作中的艾丽·凯耶

  “当年努力工作,然后被打击,非常沮丧,影响你的信心。”“我的工作是为了公平对待动物,并为后代保存他们。我真的想启发孩子们成为生物学家和兽医。”“负面的事情让我失望,但是我努力成为最好的动物标本制作者。”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