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海涛:生物质供暖解决农林废弃物污染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稿时间:2020-05-26 15:08:37        发稿编辑:影子
  2017年6月,中能北方公司与“2+26” 城市首批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河南省鹤壁市)确立业务合作关系,经过两年的试点推广运行,成功打造出具有“鹤壁特色模式”的农村清洁取暖模式,截至2019年底,试点项目已完成2000余农户12万m2供暖面积的建设任务。

  鹤壁市地处河南省北部,

下辖两县三区,在农村地区原来各家各户取暖形式五花八门,柴火、小煤炉等方式兼有,还有约40%农户无任何采暖设施,生物质取暖用户分布很分散。实际上,通过近两年的实践,我认为现在鹤壁农村地区采用生物质取暖技术非常可行。

  鹤壁生物质取暖用的生物质燃料就取自于农村的秸秆、树枝等农林废弃物,所选用的生物质炉具排放的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非常低。

  生物质供热技术路线优势包括:不需要电网改造,燃料方便可得,生物质取暖炉具还能供老百姓做饭使用。很多人认为生物质取暖炉的污染物排放量较高,但事实上,如果不这么处理,其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更严峻。对比之下,通过生物质取暖技术将生物质资源加以科学化利用,反而大大降低了秸秆、树枝等农林废弃物因为得不到合理利用带来的环境污染及资源浪费。

  在农村地区开展的生物质清洁取暖是一项全产业链的系统工作,包括生物质原料收储、生物质颗粒加工厂建设、生物质炉具研发及推广等,通过建立完善的产业链,确保生物质原料的价格稳定和充足供应。实施过程中包括前期调研、专家论证、政策引导、组织体系建设、宣传推广、安装维护、第三方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实施过程中的每一环节都非常关键,一个环节的断裂最终都会导致整个清洁取暖工作前功尽弃。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