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用纸竟然砍伐这么多树木?
 
来源:环保114        发稿时间:2020-05-28 16:27:02        发稿编辑:影子
  之前网上有一个笑话,小明不愿意考试就提出了减少试卷的笑话,甚至提出了“没有买卖就 没有杀害”的口号!这固然是个为了博大家一笑而创作的段子,但你知道中国一年的用纸量的真实数据是多少吗?这些数字可能让你触目惊心!

  据统计,全球生活用纸量达到 3.2 亿吨,其中中国的生活用纸就达到 1310 万吨。也许你对这些成吨的数字没有概念,那么换算成原材料的话你就知道我们生活用纸对环境在进行着多 么恐怖的破坏!生产一吨纸大概需要用到 4 棵 20 年树龄的大树。那么全球一年就需要砍伐

  12.8 亿棵大树,这相当于全球每年要砍伐 85 万公顷不可再生的原始森林。仅中国就需要砍伐 5240 万棵大树,这相当于中国每年需要砍伐 3.5 万公顷不可再生的原始森林。想象一下, 我们每天使用、丢掉的废纸都是需要成长几十年的大树,有没有一种芒刺在背的罪恶感?

  1990 年,中国的森林面积为 1.246 亿公顷。随着近年来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和政府大力倡导环保并付诸行动的带领下,到 2020 年中国的森林面积已经增长为 2.2 亿公顷。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它被称为“大自然的调度师”、“地球之肺”。它调节着自然界中空气和水的循环,影响着气候的变化,保护着土壤不受风雨的侵犯,减轻环境污染给人们带 来的危害。人类的生存与森林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在环保意识逐渐增强的今天人们更 加注重于森林的保护、开发与利用。

  节约用纸一只是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课题,在政府和社会的大力倡导下人们的环保意识和节 约意识逐步增强。但强烈的市场需求与严峻的环境形势间仍然存在着难以调和的矛盾,人们 生活需要用纸,用纸就需要砍树。行业的技术革新决定了这场环保战役的最终走向,幸运的 是我们已经找到了胜利的方向。随着科技的提升,竹浆造纸技术的成熟为解决人类生活用纸 的需求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口径。

  现代化竹浆造纸技术在 2014 年取得了巨大的技术性突破,其生活用纸的品质和质量已经媲美高端木浆纸。随着近几年来的发展,竹浆造纸技术愈发趋于完善,竹浆纸在其柔韧度、抗 菌性等方面已经大大超越了传统的木浆纸。最主要的是竹子以其优越的再生性和迅速的成长 优势成为了造纸的最佳原材料,按照一定比例有计划的采伐竹子反而会加速竹林的生长和扩 散。“以竹代木”将是造纸行业未来的主流趋势,也是环保事业的大势所趋。如果国人都使 用了竹浆纸,那一年就能为中国省下 5240 万棵树,相当于贡献了一整片森林。

  保护森林,从爱惜每一张纸做起!环保健康生活的开端,从以竹代木的用纸开始!在选购生活用纸的时候花几秒钟关注一下原材料,就能为我们的环境做出巨大的贡献。环保,有时候 就这么简单!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