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翠湖湿地公园
 
来源:京环之声        发稿时间:2020-06-16 09:43:23        发稿编辑:影子

  湿地作为三大生态系统之一,被称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着重要的意义。

  今天,环保明星付晓洁携手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段玉龙、第二届环保明星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研究员郭耕、翠湖湿地公园科普中心负责人王博宇。多角度解析湿地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01 生命养育

  根据2019年9月15日第七个北京湿地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北京市恢复和建设湿地面积总计6674公顷,相当于10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大小。全市已建立国家和市级湿地公园11个,总面积2500余公顷。同时全市万亩以上的森林湿地已达10多处,1公顷以上湿地总面积达到5.14万公顷。

  翠湖湿地位于海淀区北部上庄镇,目前是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公园总规划面积为157.16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为90公顷。

  2010年观测到的原生、栽植高等植物284种,野生及驯养鸟类142种。截至2020年4月底,湿地内观测到的高等植物达444种,可观测到的鸟类达到了233种,约占北京市鸟类种数和全国鸟类种数的43%和16%。

  02 自然馈赠

  虫鸣鸟啼、青山绿水,这是自然的馈赠。不同的生态孕育不同的物种,了解、尊重、保护生物多样性,即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我们希望学生在校园就可以具备生态文明意识,培养出维护生态文明、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青少年。所以我们提出了“与自然和谐、与他人和谐、与社会和谐、与自我和谐”的生态教育理念。

  ——付晓洁

  03 珍惜稀有

  当地球上最后一只老虎

  在人工林中徒劳地寻求配偶

  当最后一只未留下后代的雄鹰

  从污浊天空坠向大地

  当麋鹿的最后一声哀鸣

  在沼泽上空回荡

  人类也就看到了自己的结局

  ——郭耕

  保护濒危物种不仅是为了物种本身

  更是为了我们人类自己

  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责任

  已经落在我们这代人的肩上

  让我们行动起来

  保护生态环境

  还自然以和谐美丽

  后两期的《话说生态文明》专题节目,我们将会分别走进垃圾处理设施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也将请到相关领域的专家与我们聊聊“垃圾”和“汽车”的内容,明天和后天的同一时间,请继续收看我们的节目。

点击下方,观看完整视频哦~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