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正:“无废城市”建设进入黄金时期
 
来源:北极星环保网        发稿时间:2020-06-19 09:52:21        发稿编辑:影子
  近年来,“无废城市”作为一种全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备受关注,建材行业作为城市建设的一分子,亦致力于为“无废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小到社区、学校、家庭这些“无废细胞”建设,大到整体“无废城市”的建设,“无废城市”的试点工作,不仅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和推动“无废社会”形成的有力抓手,更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中国建材报》记者近日从资源结合循环的角度,就目前工作重点及未来发展方向,对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负责人刘国正进行了采访,请他结合资源循环,谈一谈“无废城市”建设。

  记者:在城市这一区域,您曾提出“无废细胞”这一概念,请您具体解释一下“无废细胞”的含义。

  刘国正:“无废城市”细胞是指组成城市或者组成社会的各个单元。无废社区、无废家庭、无废学校等各个单元的格式就叫“无废细胞”。

  记者:从“无废细胞”到“无废城市”建设,发生着怎样的变化?

  刘国正:在我看来,“无废城市”建设是固废污染防治工作的“里程碑”。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出现了一系列对固废污染防治有关或者说对污染防治工作有巨大影响的事件。首先2017年7月,国务院出台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进口固废管理体制的改革方案。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同时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2018年6月、7月,生态环境部正式启动了清废行动。8月份,生态环境部成立固体司。2018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9年4月,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11个城市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以“无废城市”建设为起点,固废建设如今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黄金时期。

  记者:在您看来,当前“无废城市”建设有哪些新的特点?

  刘国正:这次“无废城市”建设比之以往有四个特点。一是高层推动,二是全面推动,三是政府主导,四是连环推进。

  从以上四个特点来看,这次“无废城市”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第一,标志着国家的固废污染防治找到了抓手;第二,标志着固废的污染防治从边缘进入中心,成为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组成部分,污染防治攻坚战“7+4”行动中,4个专项行动3个跟固废有关系;第三标志着整个固废防治工作得到提升,受到了高层推动。

  记者:请您谈一谈,结合资源循环打造“无废城市”,未来还有哪些发展?

  刘国正:“无废城市”固废污染防治将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推手。资源循环是“无废城市”建设的核心,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无废城市”建设的根本遵循。不同城市资源循环路径需要结合城市发展定位,因地制宜,不同领域的资源循环路径需要统筹融合、多元发展。等“无废城市”试点工作成功后,我们将把“无废城市”建设的经验从试点城市向全国全面推开,进而建设“无废社会”。

  “无废城市”建设,第一要紧紧抓住资源循环的根本,第二要紧紧守住安全处置的底线。“无废城市”建设的根本和核心,是最大量的资源循环加上最小量的无害安全处置,对于资源循环,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循环路径。从工业角度来看,基本完成工业化的城市,重点则放在构建全产业链的绿色制造体系上。努力做到“四绿色一延伸”就是绿色产品、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加上责任延伸,意在工业化进程当中打造城市无废经济发展链。

  对于资源型重工业城市,重点是提高整个产业链资源的利用效率,包括创建无废绿色矿山,技术转型升级、工业调整、强化延伸工业链条等。我国农业区域比较密集,需要一体化推进,再整体推进。比如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现在很多地方推行“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还有分散型偏远山区,适合就近就便,就地还田。

  “从哪来到哪去”的农村秸秆处置方式是我比较推崇的。现在农村有两种资源流失很严重,一是青壮年流失,二是有机物的流失。农村很多有机物跑到城市里,该还田的没有还田,导致土壤板结,针对这种情况,我主张能还田的尽量还田,保持生态平衡。

  从固废管理角度来讲,构建城乡一体化全过程的固废信息化管理模式,是智慧化管理科学管理非常必要的一种手段。所以“无废城市”建设已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城市治理、管理和固废污染防治,而是一种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意。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