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云端展开“环保一学期”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稿时间:2020-06-28 07:37:18        发稿编辑:影子
  VLOG记载多肉种植日记,巧手绘制手工环保创意作品,化身B站地球卫士up主上一堂环保课……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天里,历时一个学期的上海大学第十二届环保节在线上、在云端热热闹闹地展开了。

  疫情期间,

为了提倡绿色低碳的健康生活方式,同时丰富大家疫情期间宅在家的生活内容,“‘多肉日记’——记载低碳绿色生活”成为环保节序幕,上大全体师生通过展示Keep软件一周运动数据、Vlog或手账软件记录的一周运动日记,锻炼身体的同时换取精美多肉植物,以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一周时间,上大师生绿色低碳生活的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市,擦亮了“环保地图”。

  之后,“多肉日记”又延伸开展了旧物手工大赛,旧物改造的形式,提高资源再利用率,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而“美丽中国——光影中的绿水与青山”摄影大赛活动也收到了来自139名参赛者的317份作品,作品的拍摄地点覆盖了祖国的34个省级行政区,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69.8万次。

  环化学院的小记者们则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对20位环保人进行采访,聆听他们的志愿活动和科创实践战“疫”记。他们分别以青年学生、环保职业人、科研工作者、党员干部、企业人员等不同的身份,讲述了在担任志愿者、在研制抗疫新药、在“雷神山”建设一线、在指挥医废处置、在提供环评、在监测水源过程中的动人事迹。这份《守护山河——环保人的战“疫”记采访实录》也被永久留存了下来。

  环保也可以和文创相结合。在“袋代相传——绘出神奇壮丽的自然”文创活动中,来自社区、材料、通信、管理等5个学院的24名入围创作者以卡通绘画、书法文字广告宣传、手工制作和风景描绘等多种形式,巧手绘制了各具特色的创意作品,用自己的方式表白地球。

  环保更可以和科创相结合。6月6日至6月12日,在“科创实践——用专业力量助力环保”活动板块开展期间,上大学子们积极践行科技创新,以“学研实践”相融合,将环保创意转化成环保产品。参与者的科创项目经过半年的孵化,已获一项专利,另有一项专利和版权正在登记。其中有两个项目分获全国环保创意大赛第五和第七的历史最好成绩。从垃圾袋到奶茶杯,从垃圾桶的分布建议到分类知识宣传形象,环化学子在科创中,潜心钻研,追梦笃行,以环保创意实现自身价值。

  以“行动起来,用青春力量守卫人与自然”为主题,本届环保节由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校团委、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五部门联动,上海复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专业赞助,以视频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三大媒体创新搭建了一个环保平台。“多肉计划”“美丽中国”“节能减排”“袋代相传”“守护山河”“‘绿漾’课堂”“科创实践”等系列活动贯穿了春季学期。1个学期、7大活动、5000人次参与到了这场云端绿色战“疫”环保行动中。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