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累计防沙治沙造林831万亩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稿时间:2020-06-30 07:36:15        发稿编辑:影子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黑龙江省累计完成防沙治沙造林831.56万亩,现已基本形成了以农田防护林为基本框架,多林种、多树种并举,网带片、乔灌草结合,农林牧彼此镶嵌、互为一体的综合防护林体系。

  黑龙江省现有沙化土地47.4万公顷,

约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沙化土地主要分布在齐齐哈尔、大庆的16个县(市、区)。经过近30年的治理,土地沙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如今,有6个地区处于嫩江沙地范围之内、沙区总面积5028.7万亩的齐齐哈尔市,环中心城区现已建成“三环套月”“众星捧月”的环城治沙生态屏障,人工造林挡住了风沙,庇护了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大庆市早在2003年就被国家确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近年来,大庆对杜尔伯特“西北风口”和肇源“嫩江沙地”以及市区西部等风沙危害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地区进行了集中连片治理,在沙区建成了两条基本平行的防护林屏障。大庆沙化土地面积已由2001年的1050万亩减少到487.2万亩。

  防沙治沙效果直接体现到城市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上。据气象部门资料,截至2019年11月,齐齐哈尔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4天,优良天数比率为94.01%。大庆市大风扬沙及沙尘暴天气上世纪80年代每年发生约30余次,而近3年时间,大庆地区没有出现过沙尘暴天气,每年5级以上大风天数比上世纪90年代末期减少了26天~30天。

  曾经的风沙地区经济在林木种苗、林下经济、经济林、森林湿地旅游等涉林产业上得到稳步发展。据统计,齐齐哈尔市自三北防护林一期工程起已产生经济效益169.62亿元。

  大庆市经过近20年的治理,2509个村屯中树木绿化覆盖率10%以上的有2180个,20%以上的超过700个,彻底消除了“无树屯、光杆路”。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