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己之力就能改变世界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稿时间:2011-09-30 15:55:56        发稿编辑:幻境
  别看李高峰眼下的身份还是在京外地务工者,名气可不小。上网输入他的名字搜索,跳出来的网页相当可观。这个在北京的外地人当上了全国青联常委,获过“北京好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还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赞扬。

  记者第一次见到李高峰是在长沙,他获得了第五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先进个人称号。身穿普通红马甲工作服的他,胸前挂满了勋章。

  10年前,李高峰和妻儿一起,离开老家河南扶沟到北京打工。两个月内,他找了40多份工作,都遭到拒绝。李高峰暗下决心,自己要为河南人争光。

  北京二道沟河内堆满了垃圾,在家就见不得脏乱的李高峰,跳进河中打捞垃圾,最初围观的人以为他是治理河道的,后来知道他义务捞垃圾,都说他傻。

  有一天,李高峰正在河边清理垃圾,遇到了后来他称为“师父”的范伯诚老先生。“小伙子,是社区派你来清理垃圾的吗?”李高峰说:“不是,我自愿的。”老先生很感动地掏出自己的北京市“环境之星”证件说:“我离休后做了10多年环保了,还真没遇见接班人,从今儿起咱俩一块干。”从此,两人经常沿着一条长达5公里的河道巡逻、清理,先后清理出上千车垃圾,还经常对周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

  鉴于沿河两岸垃圾很多且无人管理,他们向八里庄、六里屯、高碑店、平房乡等周边办事处提出的《在居民集中地建立垃圾池,配专人管理的建议》,得到了采纳。如今,在区水务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二道河已经变得水清景明了。

  在社区做保洁工的李高峰每天起得很早,看到有乱贴的小广告,便随手清除。几年来,仅搭上的涂料费就花了6000元。这样一来,他成了附近张贴小广告那些人眼里的死敌,他和家人多次遭到伤害。

  “受到的伤害还不止这些,因为抓小偷被别人砍了几刀,肌腱都被砍断,到现在胳膊上还留有刀痕。连妻子毛红霞也受到牵连。”李高峰指着伤疤说。有一次,毛红霞在小区公园里坐着看书,有几个人冲上来就给了她几耳光,威胁说,告诉你家人再多管闲事下去,就打死你们。

  李高峰原本是报纸派送员,每月能有2000多元收入。2005年,因为做公益占用时间太多,他竟然辞职做了月工资仅800元的社区保洁员。“这份工作只需要5小时就可以完成,其余时间都可以干公益了。”李高峰说。妻子原本开了个水果摊,月收入近2000元,却被他“忽悠”着到社区做保洁员,以方便在他外出做义工时替班。

  毛红霞说,两人的月工资才1600元,负担一家人的生活,包括孩子学费,几乎每顿是馒头配咸菜。有时好不容易攒点钱,不知啥时又被他拿去搞公益了……

  2007年4月15日,在李高峰牵头并组织下,一个由河南在京务工的保洁员、保安员、建筑工组成的“河南在京务工人员环保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如今,服务队已有800多人,其中不乏大学生、律师、企业老板和100余位非河南籍的志愿者。

  “我们的志愿者中还有外国人。”李高峰说,“有一次在朝阳门外举行志愿活动时,来自英国的一位女士很感兴趣,当即留下参加,后来成为我们的热心志愿者。”

  现在,每逢周末,北京的街头巷尾都能看到李高峰和团队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4年来,他们服务的区域已从朝阳区扩展到了东城、西城、海淀、丰台、崇文等地,内容也从打扫卫生、小广告清理拓展到禁烟、禁痰、水环境保护、体育赛事志愿者服务以及理发、送水、维修家电等,成为京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1年5月,第五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发布会在湖南举行。李高峰应湖南红网邀请参加嘉宾访谈时,有网友问他,付出辛苦做环保内心有啥感受?“让我有成就感。看到首都的天更蓝,地更绿,我从心里感觉很幸福。”李高峰回答。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