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低碳的画家张冀栋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稿时间:2011-09-29 14:01:18        发稿编辑:幻境

张冀栋的画作牡丹

  河北省石家庄市有这么一位画家张冀栋,在12年的时间里,倡导低碳生活,并用画笔孕育出了一朵朵娇艳动人的“牡丹花”。

  2010年4月的一天,不到9点,石家庄市万隆大厦门前就聚集了很多人。来自四面八方的书画爱好者及媒体记者听说张冀栋举办画展,一大早就急于饱享眼福。

  一进大厅,著名书画家狄山林老先生欣然题写的“张冀栋垴上人工笔牡丹展”几个大字便映入眼帘。

  柏坡画派创始人、组织这次画展的齐宝生同志说:“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来倡导低碳画展,从我做起。所谓低碳画展,就是指我们这些书画创作的艺术家,尽量降低艺术成本能量的耗费,保持淡泊名利的生活态度。”

  张冀栋一直倡导用低碳的方式和态度去创作。他认为,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低碳生活,比如节电、节油、节气、节水,以步代车。低碳画展崇尚一种更健康、更自然的生活方式。在降低碳排放量的同时,我们将拥有更健康的身心。

  “垴上人”是张冀栋的自称,他今年已经63岁了。在自己的画展上,他也即兴拿起笔来,开始现场绘画牡丹。随着他看似随意的勾描,一幅幅精致、艳丽又不乏神韵的工笔牡丹就出现在了人们眼前。

  张冀栋说,此次低碳画展使广大书画爱好者意识到选择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重要性。节能减排不仅是政府大力倡导的理念,也应该是每个公民应该遵守的生活信条。低碳画展推广了低碳生活的理念,有利于增强艺术家的环保意识。大家都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推广低碳画展,共同为保护环境贡献力量。

  张冀栋自号“垴上人”,他的作品也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许多画作都是传统的创作技法。12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和牡丹结下了情缘。“凭着白描的功底,我慢慢地喜欢上画工笔画。牡丹被世人喜爱,我就开始画牡丹了。”张冀栋说。

  在展厅内,欣赏画作的张先生说:“听说张冀栋的牡丹画得炉火纯青,我是专门从邯郸过来看画的。这样的低碳画展我也是第一次参加,感觉很有教育意义。”

  组织此次画展的齐宝生同志说:“更为重要的是,想借此低碳画展鼓励更多有志于从事书画创作、研究的有志之士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将河北艺术事业推向更高的巅峰。”

  当人们离开画展展厅时,无不被张冀栋笔下牡丹具有的高贵品质所征服。他笔下的枝枝叶叶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世界中拒绝人们的盲目崇拜,拒绝一切富贵奢华的粉饰和雕琢,固执地传承精神文明,倡导低碳生活,保持自己热爱生活、热爱民间、即庄严华丽又恬静典雅的个性,静静地绽放在冀中大地上,为河北的文化艺术建设燃起了绚烂之火。(通讯员翟恒伟 苏鸣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