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步:我收的不是破烂
 
来源:新京报        发稿时间:2011-11-02 12:09:29        发稿编辑:幻境

  【人物志】

  王进步

  岗位:再生资源回收员

  工作地点:北京天龙天天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

  【心语】

  贵重的物品哪怕是对方当废品卖了,我们也不会拿。

  帮我们呼吁呼吁吧,回收货车能不能不受出行时间限制啊!

  再生资源回收员王进步

  28岁的王进步性格腼腆,不善言辞。来京11年里,他先后干过餐厅服务生、库房管理员、铝合金门窗组装工、物流公司司机,他一直在试图寻找更稳定的工作。

  直到2007年,时值北京天龙天天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刚刚重组改制(其最早前身为原崇文区物资回收公司),急需会开车的再生资源回收员,王进步从网上看到招聘信息,由于给上三险,收入有保障,这让王进步觉得“终于可以在北京找到一个正规工作了”。从司机、普通回收员、再到提为组长,他安心于此,与过去频繁更换工作的经历自此“拜拜”。

  原则

  保密文件“谁也不许看”

  最初看到“再生资源回收”6个字时,王进步还以为就是大街上开着清扫车打扫卫生的。到公司接受垃圾分类培训后,才有了对这个工作的初步认识。

  10月26日9时许,作为服务一组组长的王进步带着两名组员陈志东和杜敢超,钻进了印着“北京回收”字样的福田小货车。当天的第一站是珠市口东大街的一家会计公司,有一批内部保密文件要回收处理。天天洁公司部门经理陈宇说,保密文件都要先拉到销毁厂销毁,再利用做成再生纸浆。

  会计公司的刘先生打开两个大柜和一个储藏间,呈现在面前的是堆积好几米高的书本、文件,主要是半年来的投标文件、招标书、档案。两名组员撑开保密袋,王进步抱起一大摞抓紧装袋。

  当记者问“这些资料能不能真正做到保密?”时,王进步有点急了,从包里掏出事先复印好的“机关、单位内部文件资料回收证”,一边展示一边解释“这些回收的保密资料我们谁也不会看,我也不许别人看,当天必须统一送到东四环外窑洼湖附近的分拣中心,放到专门的保密文件库房,等集中后再拉去销毁”。

  “合作好几次了,每次一打电话,他们都准时来,效率很高。”刘先生说。

  强度

  一次回收近1吨再生资源

  1个小时后,10个保密袋全部装满,可还有一些文件没能装上,王进步有点不好意思了:“已经多备了保密袋,没想到还是不够用,今天的保密文件不少。”他站起身想了一小会儿,很快拿过另外的白色大袋子继续装,最后特意串上一条粉色的塑料绳,“我得先把这一袋系上绳做记号,回去再转到保密袋中”。

  “一共985公斤。”组员陈志东和杜敢超把所有12个大袋逐一抬到秤上称量,王进步计算价格,每公斤保密文件回收价是2角、纸板7角、报纸1.2元,结账207元。

  装袋、过秤、搬下6层、装进小货车,整个工序完成后,已经过了11时。一次回收近1吨,这种劳动强度还不是最强的。王进步说,有一次在一家大机关单位一次清出了10吨左右废旧再生资源,得开着大货车拉去。

  11时30分,王进步又开车到了另一家单位东城区城管监督中心,这里每间办公室里都放有天天洁公司发放的办公废纸投放袋,用来专门投放浪费量最大的废打印纸、复印纸、手写纸、碎纸、牛皮纸,秘密级以下的保密材料则设置保密标贴回收,这种方式多少能让王进步回收起来更省事些。

  当别人遇到难事,王进步的3人小组会尽其所能提供帮助。组员陈志东想起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当时他们给一家律师事务所回收处理一批内部保密文件,装了约8整袋。正准备运走,事务所的人突然跑下楼告知,有一份重要文件被工作人员误放到这批回收文件里了,需要赶紧找回来。

  “我们组长二话没说,马上要求我们一起打开保密袋寻找。”陈志东说,他们把每个保密袋逐一翻了个遍,有的还得把东西重新倒出来再装回去。半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那份文件。

  王进步说,这样的事情时常会遇到,有的客户还专门赶到分拣库房里去找。我们有一个原则,贵重的物品,哪怕是对方当废品卖了,我们也不会拿。

  难题

  社区回收分类最麻烦

  除了到机关企业回收,人手不够的时候,王进步也会被安排进小区回收居民的生活再生资源、进行家电以旧换新。

  10月29日是“再生资源回收日”,王进步出现在国瑞城、光明中街的小区。从2009年8月起,北京就把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002291,股吧)定为“再生资源回收日”,天天洁作为政府指定回收公司之一,进入居民小区上门收集。

  到小区回收,王进步感觉会更麻烦一些:大爷大妈们的积极性很高,但他们大多习惯把所有东西夹杂在一起,废报纸、纸箱里可能放着未经清洗的利乐包装盒;塑料瓶、啤酒瓶、易拉罐全混在一处,“这要求我们必须在源头进行分类。”王进步从一堆杂物中逐一分拣,塑料瓶、易拉罐、废报纸、书本等被分门别类放到不同的袋子里,不属于回收范围的则拣出来。

  家住国瑞城的冯大妈以前更习惯把废品卖给走街串巷的废品回收“游击队”,因为给的价格高。于是王进步告知了她“价高”的内幕:那些小贩给的斤两有水分,往往随便估个数,而我们用的秤是公道的,“是绝对不会缺斤短两的”。“后来我们特别留意了,确实存在这个现象。在回收小贩那儿称15斤,在他们这里可以达到18斤。”小区居民现在已经接受了这群“正规军”。

  烦恼

  早出晚归回收车受时间限制

  陈宇说,很多人一听是做废品回收的,都不愿意从事这一行,导致招工非常难。如今,王进步在再生资源回收员的岗位上干了近4年,“这是一个有前景的环保事业!”他认为,自己收上来的不是废品,更不是破烂儿,那些都是可以回收起来再利用的东西。

  对于现在的工作环境,王进步还提出一点建议和希望:“帮我们呼吁呼吁吧,回收货车能不能不受出行时间限制啊!”

  原来,按照北京的规定,货车在早上7时到9时、下午16时到20时不能在城里开。而一些机关单位定的回收时间往往是早上9时,为了不迟到又避开时间限制,王进步得带组员起大早,早上6时就开车出发,7时前赶到目的单位,一直等候2个小时。下午,他又得在16时前从分拣中心赶回,否则过了时间,他和货车就只能待在库房,过了晚上8时才能再开回单位。

  王进步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一家4口挤在一个20平方米的半地下室,租金加上水电费每个月得1800元。最近,得知北京的公租房政策不限制户籍,王进步又有了一个新的期待,“如果能住进公租房,我干这行就更踏实了”。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