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平台
 
零垃圾运动横扫美国 黄石公园成先锋
 
来源:外滩画报        发稿时间:2009-12-03 12:06:28        发稿编辑:影子

  外滩画报11月20日报道 一次性汽水杯和白色塑料简易餐具一向是景区中最让园区管理者头痛的垃圾。不过现在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它们接受了一点改造,一个生物组织为这些“咖啡馆垃圾”设计了新的原料:一种用玉米加工而成的塑料。这样一来,只要稍微加热,这些新材料纸杯或刀叉就会立刻分解掉,而不会像从前一样,长久地留在草丛里,或漂在池塘上。

  Ecco是亚特兰大一家颇受人欢迎的餐馆。它吸引顾客的地方除了菜单,还因为一项与众不同的环保策略。这家餐馆的服务生从不会把客人吃剩的食物丢进垃圾桶里。取而代之的方法是,他们准备了一只容量为18升的大提桶,用来集中收集这些饭桌上的垃圾。当提桶装满了之后,服务生会把提桶拿到一个专门的地方,在那里,所有的生活垃圾将经过一番发酵处理,变成混合肥料,甚至直接被转化为土壤。

  使用更环保的合成材料,或者寻找更适合的回收方式,黄石公园和Ecco的故事被看作“零垃圾”运动的两项实例;不过据此就认为“零垃圾”运动就是一场对废品回收所作的细枝末节的改造,那么你错了。《纽约时报》在提到这项运动时说,它也影响了很多其他行业,比如本田公司。本田在北美拥有很多制造工厂,因为“零垃圾”运动的影响,本田至少有8家公司开始调整生产模式,彻底解决了废料回收的问题。

  “这项运动正在横扫美国,从某种边缘化的行为方式变成主流。”最近,《纽约时报》在提到“零垃圾”运动时称。在美国,很多人相信,这项运动可以推动城市垃圾的减少,直至让垃圾从人们的生活里完全消失。

  一个改造垃圾的联盟

  必须尽可能地减少垃圾。这个理念已在全世界成为共识,然而做起来并不容易。正因如此,当“零垃圾”运动开始声称,它的目标是将城市垃圾的数量减少到“零”时,它被看作是一种过于理想主义的尝试。

  坚信“零垃圾”理念的人不这么看,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必然,因为这项运动并不是某种幻想的产物,而是由一些事实推进的。

  最直接的事情是,垃圾回收公司的人发觉,现在要想弄一张垃圾填埋许可证实在是太困难了。不仅是市区,即使在乡村,获得许可证也越来越难。“没有人希望自家的院落挨着一座垃圾填埋场。”乔恩·约翰逊说。他分管美国环保署的物料部门,在美国东南部,“零垃圾”运动由他领导并推动。“既然填埋地那么稀缺,我们就要注意,不要把那些不该填埋的东西埋起来。”约翰逊说。

  什么是不该填埋的东西呢?按照约翰逊的观点,所有可再利用的东西,都是不该填埋的。除掉这个部分,靠填埋才能处理掉的垃圾,就只剩下塑料泡沫了。于是“零垃圾”运动的目标变得简单起来,那就是一方面完善废品的回收程序,另一方面,寻找一种新材料,用来替代塑料制品。这样一来,需要填埋的垃圾就会降低到一个很小的数量。

  为了完成这个目标,“零垃圾”运动逐渐演变成为一种资源库的集合。和很多环保倡议不同,这次的运动并不是由哪一个团体或环保组织发起并推动的,但是传播这个运动理念的机构却有很多。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和乔恩·约翰逊一样,有着自己的职业领域,同时为了推广“零垃圾”运动不遗余力。

  现在这项运动不仅连接起消费者和企业,也将政府、科技研发组织纳入进来。比如为了处理一次性餐具垃圾的问题,运动的倡导者就会设法找到了一家生物降解产品研究所,这个研究所免费为运动提供更环保的材料,然后研究所本身也成为“零垃圾”运动中的一员。接下来,他们会延伸自己的产品,将那种由玉米做成的塑料应用到更广泛的范围中去,比如购物袋和食品包装。而像Ecco那样的餐馆,它则与同样位于亚特兰大的另外4 家餐馆结成联盟,来共同处理厨房垃圾回收的问题。

  一座小岛的榜样

  因为“零垃圾”运动的影响力,现在在一些联盟之内,将废品减少到零的尝试已经初见成效。不过即使在联盟内部,还是会有人对“零垃圾”的最终目标持保留态度。

  斯蒂夫·西蒙是亚特兰大“第五集团”组织的成员,正是这个集团联合了包括Ecco 在内的5 家餐馆,然后制定标准和方法,来帮助餐馆实现“零垃圾”。“联盟会共同努力,让垃圾变少,但我不敢保证,这些餐馆最终会成为完全不产生垃圾的地方,我觉得我们还处于一个试验阶段。”斯蒂夫说。

  据美国环保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目前仍是产生垃圾的大国之一,平均每人每天会倾倒大约2 千克的垃圾,其中大部分垃圾,最终都是被填埋的。

  不过“零垃圾”运动的倡导者认为,在南塔克特岛发生过的故事可以代表着“零垃圾”运动的未来。南塔克特岛是位于马萨诸塞州东南部的一个小岛,人口不到1万,面积仅为272.6平方公里。十年前,南塔克特岛上的居民再也找不出一块足够大的垃圾填埋地,但如果要通过船运的方式,将这些垃圾带回大陆进行填埋,处理垃圾的成本就会变得很高。于是小岛不得不通过一项非常严格的垃圾政策。政策规定,一些物品将成为强制回收物品,其中不仅仅有常规的铝制品、玻璃和纸,还新增了轮胎、电池和家用电器。

  “从那以后,将这些垃圾送到当地的回收中心,并分类放好,就成为居民自觉会做的事了。”吉姆·兰塔乌斯基说。他在这个岛上住了38年,现在是这个岛上“非营利性保护基金会”的执行理事。

  

  现在,南塔克特岛上的居民仍会像10年前那样,把垃圾送去回收中心。在他们送去的所有垃圾中,需要被填埋的只占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