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平台
 
“环保达人”朱煜煊
 
来源:网易        发稿时间:2011-01-07 10:46:11        发稿编辑:幻境
  这是一名认真严谨的闽商:在担任漳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福建双菱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7年时间,将公司由市值7200万元壮大到20亿元,曾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而让外界惊叹的是,在事业发展鼎盛期,他选择退出了被称为“铁饭碗”的国有企业,开始了环保事业的创业,他就是福建圣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煜煊。

  在外人看来,朱煜煊的履历可以用丰富多彩来形容。拥有大学文化程度,高级工程师职称的他1982年7月至1994年12月,历任福建省漳州建筑瓷厂副厂长、厂长兼党委副书记。任厂长期间,他大胆进行釉面砖、卫生洁具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成功建成两条100万m2的高档釉面砖生产线,该项目获得漳州市科技成功二等奖、省科技成果三等奖;成功创立“航标洁具”高档卫生洁具品牌,该生产线年产60万件,现已是大量出口的国际品牌。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朱煜煊发起并设立福建省第一家按《公司法》规范运行的股份有限公司,并任该公司福建双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1997年6月成功运作福建双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这是漳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曾被被喻为“漳州的一面旗帜”。在朱煜煊运营的7年间,公司市值由7200万元提高到20亿元。

  2001年4月至2003年7月,朱煜煊任香港漳龙实业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福建漳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开始了他的环保事业创业路程。

  朱煜煊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多年,除了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还具备了能够抓住市场的敏锐眼光。当人们还把“环保”看成一种公益的时候,他已从中看到了商机,率先投身于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

  2003年,福建省放开政策,让民营资本在污水垃圾处理项目上展开充分竞争,朱煜煊任福建圣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力投入国家倡导的BOT建设运行污水处理厂及垃圾焚烧发电厂。

  朱煜煊称,该项目一期是政府投入建设的污水厂,是泉州市第一个污水处理项目,2003年泉州市政府公开招标,历时10个月谈判后,圣元公司中标,设计能力是5万吨/日。该项目15万吨的处理量,目前已经达到12万吨的进水量。

  目前,圣元在福建省已经投资了8个污水垃圾项目。据称,公司在投融资方面比其他企业做得好,能够充分利用银行贷款、吸收股东加入等方式融资。圣元还在筹备将污水项目打包在A股上市,目前已经过了辅导期。

  专家点评

  厦门大学金融系主任、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泉州经贸学院院长杜朝运:

  环保是当今行业发展和时代发展的主题,朱煜煊正是抓住了这一点,他的创业既有益于社会,又有自身的商业价值,实现了公益与商业利润的平衡和统一。这一点在众多候选人中是独树一帜的。他从事的领域有独到性,有发展性,有前景性,在整个行业中,有引导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