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环保志愿者
 
来源:test        发稿时间:2009-08-27 11:24:51        发稿编辑:幻境
  中国的农村地区的小城镇,经济建设发展越来越快,人们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生产和生活制造的垃圾也越来越多,如果垃圾得不到有效管理,进而污染了河流、土壤,就必然会损害当地居民和垃圾场所在地居民的健康。四川省珙县孝儿镇此前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当地政府和社区居民都希望解决垃圾问题,PCD支持孝儿镇开展的社区为本的健康项目,其中的主要内容就是试点垃圾管理及资源化,共同探索“垃圾问题”的解决之道。

  2007年6月5日的清晨,在四川省珙县孝儿镇宁泰社区的街道上,一群中老年人忙碌着,挂起了“世界环境日——减少垃圾,从我做起”、“纪念环境日,祝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的标语。孝儿镇的第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在世界环境日这一天正式成立了!

  这些志愿者们希望把爱护家乡环境的思想与志愿精神带给全镇的居民们,让文明生活、爱护环境、互助友爱的氛围在社区中流淌。

  孝儿镇宁泰社区的这些关心公益的人们是在2006年的夏天参加“四川省乡村环境教育志愿者培训和实践项目”的环境教育培训和活动后走到一起的,他们学习到了环境知识,对自己的家乡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大家分析孝儿镇最大的环境问题——“垃圾问题”的成因,感到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不高,人们只注重自己家里的卫生,不关心公共环境卫生,不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对环境及对他人的的影响,更谈不上有行动去改善。于是他们决心用自己的行动带动社区居民改变大家的环境行为,改善家乡的生活环境。从那之后,他们义务参与社区每月的卫生检查,担负起日常的卫生监督和劝导的工作。2007年世界环境日正式成立自己的队伍,就是要借助集体的力量为自己的家乡——孝儿镇的环境和发展出更多的力。在当天的“宁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大会的活动中,志愿者们为社区带来了环境知识,播放了《让环保走进生活》等宣传片,发放了《孝儿镇垃圾分类》宣传单,并与学生、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了社区的卫生大扫除。在大会上,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李孝仁带领宣读《孝儿镇公民行为守则》,号召现场的居民观众加入志愿者队伍,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自己做起,为了家乡明天更美好而共同努力。当天就有三十多位居民在现场进行了登记成为了新的志愿者。

  宁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不久,志愿精神在社区里面传播开来,孝儿镇的三所学校也先后成立了志愿者团队:中心小学的环保小卫士、镇中学的环保社团,镇职业中学的环保志愿者。目前,孝儿镇社区中的环保志愿者队伍还刚刚起步,需要通过形式多样的环境保护知识和理念的培训以及团队建设的活动来提高志愿者的能力和凝聚力,此外,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支持体系也是重要的保障。随着志愿者队伍的壮大,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了新老志愿者见面会,为所有志愿者进行了详细的登记,并将每个人的服务时间记录下来作为激励志愿者的评价标准。在大家的努力和支持下,志愿者队伍将茁壮成长,发挥志愿者的带头人作用,引导更多的社区居民保护环境,推动志愿精神、环境意识和环保行为在社区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