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再生资源项目最高可获2000万元财政补助
 
来源:和讯网        发稿时间:2011-03-21 10:17:21        发稿编辑:影子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将再次获得国家的政策支持。根据相关部门下发的通知,将对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建设项目给予贷款贴息和财政补助上的资金支持。其中,明确规定对盈利性弱、公益性较强的改、扩建项目,将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财政补助资金。

  对此,

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建设将有利于解决再生资源行业内目前存在的产业集中度低、回收体系不健全的难题,并可籍此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

  根据记者从业内获得的信息,相关部门正在组织今年的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最终获批的项目将获得资金上的扶持。其中规定,对投资规模较大、能够获取银行贷款的新建项目及年度贷款额度较大的更新改造项目,采取贷款贴息方式予以支持;而对盈利性弱、公益性较强的改、扩建项目,则采取财政补助的方式予以支持。

  不过,在财政补贴资金规模方面,则定为每个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000万元,且不超过总投资额的50%。与此同时,中央财政已支持过的项目原则上不再支持。

  据了解,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园区、企业)建设和升级改造,主要包括:基地内道路、物流、供水供电、货场、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及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的软件开发、运行维护、设备购置、设施建设等。

  在项目申报的标准方面,则包括年再生资源回收处理量在20万吨以上;市场规划、设计符合环保、市容和消防安全等标准;具备隔离围墙、硬化防渗漏地面、园区绿化等条件、场区应具有相应治污减排处理设施,并与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配套等。

  根据社科院中国循环经济与环境评估预测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欢政的测算,正处于高速发展中的再生资源行业市场容量将达2万亿元,可谓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