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白色污染”的成因及防治
 
来源:网易        发稿时间:2011-05-06 10:50:31        发稿编辑:影子
  “白色污染”主要是指白色的发泡塑料饭盒、各种塑料袋、塑料布及农用地膜等给环境造成的污染。它并不是通常人们认为的塑料制品污染,塑料本身也有可降解的,实际能成为“白色污染”的只占塑料中一小部分。“白色污染”物的主要成分为: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聚丙烯(PP)、聚苯乙烯树脂(PS),增塑剂、发泡剂、热稳定剂、抗氧化剂等,这些物质本身无毒无味,化学稳定性好,但多数污染源携带病菌及有害物质,一定条件下将表现出来。

  白色污染的主要危害:一是破坏土壤结构,

影响耕地质量和土壤的透气性、透水性等;二是造成化学污染;三是影响农作物对水分、养分的吸收,抑制农作物的生长发育,造成减产;四是对牲畜有害,牲畜吃了带有地膜的饲料后,会引起消化道疾病,甚至死亡。五是对环境造成“视觉污染”和“潜在危机”两个负面效应。“视觉污染”是指散落在城市中、人们随手丢弃的塑料废弃物对市容、景观的破坏。“潜在危机”主要表现在不易回收,回收利用的成本高、效率低;难以降解,现阶段主要处理方法有焚烧和填埋,若将其焚烧,则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烟雾,污染大气。填埋处理不能随处进行,否则将对土壤污染,且大规模集中填埋是一项大工程,耗资较大;高温则分解出毒害物质,塑料制品本无毒,但在温度达到65℃以上时,就会分解出毒害物质,污染环境,特别是食品污染最为突出。“白色污染”形成的主要原因:塑料垃圾没有得到妥善的管理和处置,垃圾没有实行分类收集,能回收的不回收利用。垃圾最终的处置方式基本上停在裸露堆放或浅埋的水平,一些城镇将江、河、湖岸作为天然垃圾场,许多地方没有建立起与生产经营相配套的垃圾收集系统,垃圾放任自流、管理薄弱,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比较淡薄,造成滥用和随意乱倒现象普遍发生。

  防治“白色污染”刻不容缓。国家从2008年起对塑料制品限制生产,提高产品税率,对超市购物塑料袋进行收费,广泛推广可多次使用的环保袋。防治“白色污染”要人人有责,加大宣传力度,在相关法律法规的制约下,教育人们对“白色污染”引起高度重视,自觉树立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全社会积极参与,防治工作才能卓有成效;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加大废旧塑料制品、农膜等污染源的回收利用;加大投资,通过技术创新、以旧换新、以奖代补等措施,奖励防治过程中的先进分子,巩固防治取得的成绩,建立强有力的环保机制,将垃圾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定点填埋、定期处理,杜绝后患。把“白色污染”防治在理想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