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日本13年垃圾分类经
 
来源:21世纪网        发稿时间:2011-05-17 09:58:32        发稿编辑:幻境
  “刚来日本的时候很不习惯,现在觉得回国很不习惯。日本的分类很细致。”大多数留日学生都有类似感受。

  垃圾收费近日成为了城中大热。是否能实现垃圾分类?定时扔垃圾?合理垃圾计量?垃圾收费?日本13年的垃圾分类收费经验,

展现了“垃圾分类”概念背后有着怎样精密的管理和复杂的运营机制。

  早在1995年,日本就出台了《关于包装容器分类回收与促进再商品化的法律》,2000年制定了《推进构建循环型社会形成的基本法》。

  尽管如此,每年生活垃圾排出量仍保持在5000万吨左右。其中七成左右经焚烧处理。虽然通过焚烧可实现减量化,但在土地资源紧张的日本,填埋场的负荷一直是政府担忧的问题。

  1998年至2005年,东京都多摩地区对16个城市试行了生活垃圾收费政策。

  如日野市约有17万人,与周围的24个城市共用一个250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该场每年接受400万人排放的约90万吨可燃垃圾焚烧后的残渣和约13万吨不燃垃圾。管理部门根据人口和经济规模认定每个城市的填埋指标。对于超出指标的部分,予以每立方米2万日元的罚款。

  当时的日野市已经要靠长期发行公债弥补财政支出不足,这部分超额罚款是日野市无法承受的。这也成为了日野市最初试行垃圾收费的初衷。

  1998年,青梅市多摩地区也曾实施垃圾处理收费,在实施后的一二年间,减量效果较为显著,但其后逐渐反弹。原因在于收费标准较低。

  日野市详尽调查研究了青梅市收费体系后,确定使用4种规格的垃圾袋:5L10日元、10L20日元、20L40日元、40L80日元,并从模拟试验中了解到居民使用最多的是20L的垃圾袋,每户每月只要负担500日元。

  在简单的可燃与不可燃分类方法延续了28年之后,日野撤掉了路旁的垃圾箱。至此,居民只有按时丢弃垃圾,减少收集次数。可燃垃圾(厨余垃圾、纸屑、落叶树枝等)和不燃垃圾(塑料等)的收集次数改为每周收集2次、1次,资源物(旧书报等)2周回收1次,非收集日严禁投放垃圾。

  收费改革进行后,效果明显。2001-2005年各年间,与改革前的1999年相比,可燃垃圾减量44%左右、不燃垃圾减量近50%。而从垃圾填埋配额看,1996年至2000年多为超额,但从2001年开始,垃圾实际填埋量平均维持在配额的70%左右。

  日本的垃圾大致分八类,包括:可燃垃圾、塑料瓶类、可回收塑料、其他塑料、不可燃垃圾、资源垃圾、有害垃圾、大型垃圾。

  以生活垃圾中的可燃垃圾举例。菜叶、鱼骨和废纸等属于可燃垃圾,必须装在政府推荐的高80厘米、宽65厘米的透明、可燃、不产生有害气体的垃圾袋中处理。树枝也属于可燃垃圾,必须剪成长度不超过50厘米、捆成直径不超过30厘米的形状后处理。烹饪废油也属于可燃垃圾,不能倒进下水道,必须浸入废纸或废布,或者用凝固剂定型后处理。衣裤等也属于可燃垃圾,但被褥属于粗大垃圾,不能同时处理。

  垃圾袋则是市民需要专门购买的,也就是说扔得少,则花费少。

  垃圾收集日和时间取决于你生活的区域。每年的12月份,居民会收到一张特殊“年历”,标记着来年收集不同垃圾的日期。年历会用黄、绿、蓝等颜色来标注。同时日本各市政府会给当地居民一个垃圾分类回收表,指导居民如何分类。

  此外,社区也会通知居民一周中哪一天收集哪种垃圾。

  个人和家庭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只是垃圾处理的第一步。垃圾处理的第二步是回收车辆分类运输,有专门运输报纸、杂志和包装纸盒的车辆,也有专门运输罐头、玻璃瓶和塑料瓶的车辆等。日本在实行计量收费后,为了方便专门车辆走街串巷收集垃圾,特意将其吨位降低一半,但增加了一倍的运输车辆。

  第三步,垃圾最终到达处理工厂。不同的垃圾处理厂专长不同,有处理可燃垃圾的、有处理有害垃圾的、有处理大型垃圾如家用电器等、有处理塑料瓶的等等。

  如此大的工作量和就业机会,使得日本的回收产业吸引了大量的回收公司。垃圾的回收工作并非由环卫部门进行处理,而是各大回收公司负责。但在奉行生产责任延伸制的日本,很多回收公司都是由生产企业直接建立的。如造纸厂会建立处理纸类的回收公司,同时回收后的纸张可以直接生产为再生纸,实现产业的循环。 (来源:21世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