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日本震后垃圾多元化处理促进灾区重建
 
来源:慧聪网        发稿时间:2011-07-11 10:55:08        发稿编辑:幻境
  名古屋大学垃圾问题研究者岡山朋子,在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后的一个月后,亲自前往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仙台市调查灾区的废墟清理和垃圾处理问题。日本这次地震造成大概2700万吨的废弃物。

  这次报告主要是关于日本2011年3月份震后废弃物的问题。她也谈起三年前2008年中国四川的大地震。她那时很想亲自来四川做调查,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因为现在主要关注震后垃圾的处理问题。这次地震后,她亲自前往震区调查垃圾的处理问题。

  这次日本大地震后,3月18日日本成立《废弃物资源循环学会》,岡山朋子是这个团队的一个成员。这个学会主要是调研并分类处理震后的垃圾处理。关于这次地震后垃圾的管理,目前已经有日文的资料,在宫城县的网站上就可以找到。岡山朋子到灾区的目的主要是如何让更多的民间团体和个人参与震后垃圾分类的处理。日本国际研究所也是这个团队的主要成员,主要做堆积物和粉尘的调查。岡山朋子震后的行动是前往宫城县,这次废弃物主要分为两类,震后的建筑物和海啸后产生的废弃物。

  这次震后马上有新的废弃物管理的政策出台,但是由于资金不到位没有很好的实施。仙台市在海边的地区已经完全被冲毁,很多遗体至今还没有找到。到4月底为止,实际上很多工作都没有做。仙台市有100万的人口,大部分地区受灾。但是区民在3月15日就开始以往正常的垃圾分类,首先是恢复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4月25日才恢复正常的其他可回收物的分类和回收。灾区的垃圾处理主要是震后每个地方建立临时的垃圾堆放处,家庭和政府一起负责将废弃的垃圾清运到临时堆放处,然后进行分类处理。

  岡山朋子4月16号去灾区,仙台市的6个垃圾焚烧厂那天已经开始重新启动。每个垃圾焚烧厂需要处理200吨的生活垃圾,大部分储存空间已经填满。仙台市临时堆放处的垃圾,除了资源回收外的垃圾都拿去焚烧。岡山朋子举例仙台市若林区震后的垃圾状况,可以用砾石来形容。有很多是海啸后从其他地方冲过来的,大部分是木头、塑料。日本有要求专门回收水泥和柏油路要单独处理。废弃物中大部分是木材,这些木材被浸泡后,盐分较大,二恶英产生的几率很大。所以如果焚烧的话,要求很高。

  岡山朋子举例仙台市青叶区的情况。仙台市当时受到两次9.0级地震的袭击,但是只有青叶区受到这样的冲击。青叶区专门设置了垃圾堆放处,但是青叶区的堆放处积累的垃圾量看上去实际遭受的损失要多很多。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趁这个机会丢弃不用的家用电器等废弃物。日本资源回收法要求丢弃可回收物的人员付费,所以这个过程有很多的废弃物被丢弃,与赈灾的垃圾基本持平。日本以前的地震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但是政府还是继续回收。

  仙台市震后有三个大的堆放场所,计划6月份建成垃圾焚烧厂,然后处理堆放的垃圾。计划大概需要3年才能完全处理好仙台市的震后垃圾。日本震后,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由于房屋内物品浸水的部位有所不同,像有的屋内床铺是床的下部分浸水,上部分不浸水。但是屋内的所有物品都是要丢弃的。

  石卷市也是受灾较严重的地方,石卷市也有3个临时堆放处,照片上看好像已经做了分类,但是实际上做的不好。日本传统上是木房子,睡的是榻榻米。

  所以废弃物里有很大一部分是榻榻米。榻榻米浸水后,三个男士才能抬的动一张榻榻米。大部分的垃圾是废弃的家庭电器。另外一张照片中显示的是工业垃圾的临时堆放处。在界定临时堆放处的垃圾丢弃的企业时,他们往往会对上市企业做较多的要求,但是中小企业可以从轻处理。日本法律里规定,只有志愿者和家里人才有权搬灾区家庭的废弃物。所以志愿者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海啸过后,因为浸水,并且混合着泥巴等,所以垃圾很重。废弃物的清运任务很重,石卷市垃圾的清运有两种方式,一是自己家庭将废弃物拉到临时堆放场所,一是市政系统来清运。为了让居民更好的了解震后的垃圾处理,通常会在各种地方贴告示。像石卷市的一个通知里,鼓励居民自己运到临时堆放处,同时标有震后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和类别。主要分类木材、金属、塑料、榻榻米等6类。目前石卷市遇到的问题是,由于政府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很多志愿者没有办法很好的参与,还有就是三个临时堆放场所可能不够。石卷市当时计划建设6个临时堆放场地,但是目前还没有做。垃圾收集后,因为垃圾焚烧厂之前没有运行,所以石卷市还将垃圾拉到临近县市处理。委托其他市的垃圾焚烧公司处理。

  岡山朋子接下来举了一个例子,是一个叫做南三路町的渔村。临时堆放垃圾处的垃圾露天燃烧,因为堆的体积很大,像一座小山。所以很大程度上不能充分燃烧,产生二恶英的量会很大。因为紧邻海边,燃烧产生的二恶英会通过水体进入海里,进入鱼类的身体。岡山说两年后,这个地区二恶英的问题可能就会出现。

  岡山朋子接下来讲述了日本震后的垃圾处理策略和避难场所的垃圾分类情况。日本《废弃物处理条例》里16条23号,规定废弃物是不允许焚烧的,除非你有较好的设施,能够保持排放达标。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灾后废弃物应对策略》出台,因为要取暖的原因,允许焚烧木材取暖。

  日本地震法规定临时避难场所主要在中学、小学等的体育场馆。日本有规定,震后尽快恢复建筑,让居民尽快从临时避难场所搬进家里。但是这次地震较大,很多避难场所还在使用。根据岡山朋子的调查,这次地震后,由于采取优先解决避难场所的垃圾,灾区没有收到垃圾的困扰。救助物资用的纸箱,堆放了很多,循环纸业的企业因为石油紧缺,没有办法及时处理这些纸箱。但是恢复供应后,很快就开始处理。岡山朋子灾后采访一个中学的临时避难所时,发现他们已经将垃圾分类做的很好。像塑料瓶,人们已经将瓶盖、瓶身的塑料分开。避难所基本是零废弃,因为他们的厨余垃圾被拉到养猪场喂猪。宫田小学里,垃圾分类做的很仔细。因为紧邻海边,这个地方之前没有下水排放设施,自卫队在震后建设了临时的厕所。有抽粪车定时来清理。六乡中学灾后,还是在上课,很多避难的人群住在体育馆里。过道里堆放着临时物资。

  问1:灾后建筑垃圾如何处理?

  答:水泥一般重新利用,水泥厂采用再生的方式再利用。这次受灾,整个东北地区下沉5米,所以剩余的建筑垃圾在填海,有的还不够用。但是大部分还在利用,像建筑垃圾中的钢筋等。现在福岛县由于有核辐射的问题,浓度超标的话就成为辐射废弃物了,这样就要采用辐射废弃物的方法和标准处理了。灾区目前汽车大量废弃,之前废弃的车辆是企业付费处理,但是目前震后是政府在处理。因为买车者在买车时就已经支付处理的费用了,但是这次地震,有很多新车就遭到了破坏,所以企业也会承担一些费用。

  日本震后木材是比较难处理的物质,因为量大,又有浸水的问题,焚烧的话会产生二恶英。

  问2:餐厨垃圾的处理是不是有专门的规定?

  答:大城市就没有,上个例子中讲的情况好,但是一些渔村等小地方的的厨余垃圾是做的较好的。小地方90%上的厨余垃圾会堆肥。法律规定餐厨垃圾45%要堆肥处理。名古屋有一个堆肥处理设施,制成的饲料和肥料有很多是出口到中国。还有一些拦截的漂流木材会粉碎为木屑做肥料添加物,还会将污泥掺到肥料中。

  问3:那么中国的厨余垃圾是不是也可以做堆肥处理?

  答:日本对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没有规定要分类处理,只是对公共场所产生的餐厨垃圾规定要有45%的处理率。所以很多居民是自主发动的做厨余垃圾的堆肥处理。目前名古屋堆肥处理每吨的费用是20,000日元,焚烧也是同样的价格。所以在名古屋很多个人开始产生堆肥处理的想法。因为交给堆肥企业和焚烧厂的费用是一样的,所以很多餐厨垃圾交给企业做堆肥处理。

  问:福岛核电站辐射的处理如何做的?

  答:如果超过辐射浓度的废弃物是按照专门法律处理的,与核废料的处理是相同的,往往是采用固化填埋处理的。和切尔诺贝利一样,福岛核电站20公里内也将是废弃的。

  问:灾区志愿者主要是谁组织的,为什么产生不协调的情况,你的建议主要有哪些?一个家庭垃圾年处理费用大概是多少?

  答:日本因为地方自治,各个地方标准不一样。名古屋用市民税收处理垃圾,家电和塑料袋是自己付费。家电销售方负责回收。10升的袋子,收费5日元。石卷市的情况是,当时政府官员都不在,因为官员也都受灾。所以岡山朋子建议借调其他地方的人员来帮忙。其他很多市政府都有志愿者中心,志愿者会多元化。也有很多环保NGO组织的环保志愿者。当时管理中心的人员也不足,所以从其他地方开始抽调工作人员,协调志愿者的工作。灾区体力活较多,所以急需一些劳动能力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