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芬兰垃圾管理显著成效源于技术与制度并重
 
来源:新浪网        发稿时间:2011-07-11 10:56:54        发稿编辑:幻境
  王心虹在芬兰图尔库大学学习,一直在做东亚问题的研究。在芬兰学习多年,在芬兰生活期间一直在关注垃圾分类。自己的家庭也一直在实践垃圾分类的工作。

  王心虹首先介绍了芬兰的国家地理状况,

芬兰是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国家,自然环境很好。有5.4百万人口。大部分居住在赫尔辛基地区。芬兰垃圾处理的末端处理中,主要是资源回收再利用、填埋、焚烧回收能源。其中回收再利用的比率越来越高。

  芬兰垃圾分类的历史沿革,芬兰的垃圾分类是从有毒有害垃圾开始的,始于80年代中期。芬兰是欧盟的一个成员,1995年加入欧盟。垃圾分类也是从欧盟的指令开始的,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整体的垃圾分类的工作。芬兰废品回收的历史,饮料和其他瓶子类的回收。大部分实施返回押金制度。芬兰的废纸回收公司成立于1942年。

  芬兰有毒有害垃圾的处理,有专门的危废处置中心Ekokem,每年处置10万吨的危废。收集后主要是采取焚烧的方法,炉温要求达到1300以上。垃圾焚烧厂没有设置具体的卫生防护距离,因为芬兰垃圾焚烧厂的要求是必须要达标排放,不能产生污染。垃圾焚烧厂也没有补贴,主要是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工业垃圾处理需要付费。芬兰目前计划建立气化的垃圾处理方式,是一种费用更高的处理方式。

  芬兰在可降解生物垃圾处理的主要有3种方式,一种是传统的生物堆肥方式,一种是生物燃气和生物乙醇。传统的堆肥的比例更多一些。

  芬兰整个垃圾处理的过程是全民参与的一个过程。政府、NGO、企业和公民都要参与。芬兰垃圾处理的最高机构是环境部,其下有各个分支机构。在地方的环境机构里,具体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的是城市环境保护办公室。另外居民之间也可以互相监督,可以写信给这个办公室举报不做垃圾分类,或者将有毒有害垃圾混投的情况。企业在垃圾处理方面也发挥了巨大了作用,芬兰有专门的垃圾处理公司,他们处理有毒有害垃圾,同时指导垃圾分类。商场和酒店等专卖店,也有专门回收自己产生垃圾的部门。芬兰的垃圾处理不是没有问题,公众一直指责其末端处理的投资太多,而前端的垃圾分类做的还不够。

  图尔库的垃圾管理,图尔库是2011年欧洲文化之都。图尔库制定的垃圾管理中垃圾减量是其第一目标,主要的原则是垃圾源头减量,多次使用,最后才是末端的焚烧。一直提倡居民理性消费,倡导居民将不穿的衣服和不再使用的用品回收。图尔库的垃圾分类是依据不同的社区制定不同的垃圾分类宣教方式。政府会在学校做定期的垃圾分类教育,也会定期在社区投放垃圾分类的指导宣传册。垃圾处理费用是放在物业处理费用中的,每个家庭必须有垃圾分类处理箱。每个社区都有相关的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对于有毒有害垃圾是做定期收集的。有专门的网站可以查询相关垃圾的收集时间。

  图尔库垃圾分类的主要类别。可燃烧垃圾(塑料袋、和包装、咖啡袋、奶油盒、洗衣粉容器、聚苯乙烯包装、不干净的纸盒子和纸张等、尿布和其他卫生用品、清洁过程中产生的垃圾、穿破的旧衣服和鞋子)、填埋垃圾(所有玻璃和陶瓷器皿、PVC制品、大件的物品如雨衣等)。可回收物包括:金属、玻璃、纸张和纸板。利乐包的回收,需要投放者在投放之前要将其清洗好,并挤压成片状。有毒有害垃圾:强力的清洁用品,铅酸蓄电池、废油、油的过滤器,沾油的废棉花、废弃的电池、电子产品、荧光灯、节能灯、过期药品、水银温度计等。2008年9月份起,芬兰的电池回收主要是通过销售商处。电池销售商有责任处理他们自己销售的电池。图尔库的垃圾填埋占总量的5%,整个芬兰的垃圾填埋占50%。

  内容提供:达尔问自然求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