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在法国如何处理垃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稿时间:2011-08-02 10:39:59        发稿编辑:幻境
  记得1979年离开香港之前,家住五层高的唐楼,垃圾是晚上放出门口,翌日早晨有一位大婶来收。她背着一个大竹箩,逐户把垃圾往内倒。我们用的是铁制的或胶制的垃圾桶,不漏水,而大婶的竹箩却会漏水,好多时会有冷饭菜汁随她倒完垃圾后,沿着走廊楼梯流到一地都是。我们这位大婶事后会抹好,但假如在她未抹好之前有住客要出入上落,便会踏得一塌糊涂,臭味飘送入宅。

  这些大婶每人负责着几层大厦,

甚至是半条街的清倒垃圾工作。在她的工作过程中,收集得来的垃圾便堆放在街边的木头车上,使半条街都臭气熏天,直至她收集完后推去垃圾站为止。这种处理垃圾的程序总是叫人看了不舒服,至少在2007年我回港探亲时,在一些旧街区,看到这些情形仍是30年不变。

  在法国,人们处理垃圾的办法是怎样的呢?

  曾经探访过一些住在新建的高楼大厦,又叫做政府屋的朋友的家,她们的厨房墙壁开有一个活门。处理垃圾的办法,就是打开活门把垃圾袋扔出去,这样垃圾便会沿垃圾槽掉落到楼下的垃圾房。垃圾房中有一部垃圾车,定时开出。垃圾车开出后,自有负责的人拉来一个巨型垃圾桶暂时代替垃圾车的位置,垃圾槽每日由顶楼灌清洁消毒剂冲洗。

  这个办法很是方便,但有些没有公德心的住客有时会连垃圾袋也省掉,连汁带水地一股儿倒出去,令垃圾槽发出异臭,有时连蟑螂也引上来。造成有些住客要用胶纸封住活门。由此可见,有好的设计也得要有公德心的住客合作才能有效。

  除了这些新型单位外,巴黎市大部分仍是旧楼,这些旧楼的楼下多有一个天井,天井里放有几个有盖的公用大垃圾桶,住客习惯上把垃圾以购物时带回来的没有用的胶袋或在超级市场买来的垃圾袋装好,下楼时顺便把垃圾放入天井的垃圾桶中。到傍晚,大厦有管理员把垃圾桶推出大门口,到指定时间,有垃圾车沿街收取垃圾,倒空的垃圾桶也由管理人负责随即放回原位。

  这样一来,大厦内不会有家家门口放一个垃圾桶的情形出现,冷饭菜汁也不会令走廊臭不可挡,最重要的是,不会有一个可怜的大婶背着一大箩垃圾由七楼背到楼下的镜头出现。当然也不必在区内设一个垃圾站,使该站邻近居民的居住环境受不卫生空气的影响。

  当我在南部波尔多市读书的时候,发现该市的市政事务处更设有特别部门,就是“垃圾袋派发流动车”,按季度到各区派发质量较好的垃圾袋。各单位管理处人员在收到信后便按指定日期到指定地点领垃圾袋,用来铺放那些放在天井的公用大垃圾桶内,每晚出大门时以随袋的胶绳封好,以便倒垃圾的大叔提上垃圾车。这些胶袋很少有穿裂的情况出现,每次领取够用几个月。当时我已想,这样的政府部门倒细心周到。

  后来,市政府更上一层楼,把卫生环境进一步改善。方法就是:每个单位可获得由市政府派发一配有两轮子半人高的大型有盖玻璃纤维垃圾桶。这个垃圾桶有特别设计,倒垃圾的大叔不必再用力抬,而是只需把垃圾桶拉向垃圾车尾沿出的杠杆,一按掣,垃圾桶便会自动上升,自动开盖,垃圾自动倾出,然后自动放回地上。这个新事物的出现,文明又人道,令人拍案叫好。

  近10年,全世界都在推行环保,市政府马首是瞻,设计了不同颜色的垃圾箱,在独立房屋分发到户,按日程来收集,玻璃瓶子还另设收集专柜。大型垃圾如大床沙发冰箱,每月第一个星期三有专车来接收。树叶类另行分发纸质垃圾袋,每半月定期来回收。

  我经常想,虽然法国以缴收重税著称,但至少政府肯为人民用钱办点贴身的实事,纳税人交税也不会那么心痛。(来源:法国《欧洲时报》,作者:张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