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平台
 
废纸大王到中国女首富
来源:互联网        发稿时间:2010-06-30 15:21:14        发稿编辑:影子
  10月11日,《观澜湖2006胡润百富榜》在上海揭晓,上榜富豪首次达到500位,最低门槛8亿元。前10位都拥有百亿身价。

  49岁的张茵拥有财富27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  

  黄光裕以200亿元排名第二,他的财富一年内增加55亿元,其中45亿元来自于把非上市资产转成上市资产,股价的上升让他赚了另10亿元。2005年至今,黄光裕套现60亿元。  

  朱孟依以165亿元排名第三,最近一年其上市公司股价增长了383%,在我们日前发布的《2006最有投资价值民营上市公司》榜里排名第三。朱孟依于今年六月捐赠10亿元用于慈善事业。  

  张茵的玖龙纸业总市值达到375亿元,而她拥有72%的股份。玖龙纸业在IPO时获得500多倍的超额认购。张茵出生在黑龙江,她通过废纸回收再生产问鼎首富,而这其中的绝大部分,八年前只是在东莞偏僻乡镇里的一台造纸机器。“纸”是中国最为古老的四大发明之一,最传统的行业造就最富有的女性,是对今年百富榜最佳的注释。此前,张茵非常低调,胡润百富的专访是她所接受的第一次公开采访。  

  胡润榜将其评价为全世界最富有的独立创业女性  

  如果说张茵以“废纸大王”的身份问鼎胡润富豪榜,这肯定是个误解。因为张茵此次借以上榜的玖龙纸业(2689.HK)主营业务是各类箱板原纸的生产,而收购废纸是其旗下的另一公司的业务。不过,收购废纸确实是张茵的一项重要事业,并因此走上了创富之路。  

  收购废纸起家  

  最新一期的胡润百富杂志讲述了张茵的传奇。  

  今年49岁的张茵,出身于军人家庭,祖籍山东,生在东北,幼时家境清贫,是家里八个子女中的老大。她很晚才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之后在深圳一家企业工作。  

  完成学业后,她在工厂做过工业会计,并在深圳信托下属的一个合资企业里担任财务工作,之后在一家香港贸易公司做包装纸的业务。  

  安稳的工作并没有阻碍她不安分的天性。1985年,张茵只身带了3万元到香港开始废纸回收贸易。  

  这次创业,“无意中”抓住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造纸原料市场的空白。此后的6年中,她在广东东莞建立了自己的独资工厂———东莞中南纸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生活用纸,产品遍及全国各地,并在国内广泛投资造纸。  

  在完成了初步的资本积累之后,1990年,张茵与丈夫刘名中做出决定,把事业迁往世界最大的原材料市场美国,在那里建立了美国中南公司,为其在中国的工厂购买并提供可回收废纸。  

  此后10年间,张茵成立的美国中南有限公司先后建起了7家打包厂和运输企业,成为真正的“废纸回收大王”。  

  目前中南控股已是全球最大纸原料出口商,年出口超过500万吨,并以年均30%的速度递增,业务遍及美国、欧洲、亚洲等,在美国各行业的出口货柜数量排名中位列第一。  

  半年财富暴涨175亿港元  

  随着事业的发展,张茵看到了中国造纸市场的未来,于1995年在东莞投建了玖龙纸业。  

  今年3月3日,是张茵创业过程中一个里程碑。这一天,玖龙纸业在香港联交所挂牌,获得了577倍的超额认购,募集资金38亿港元。  

  本月初,玖龙纸业发布2005-2006年年报,每股收益剧增302%,这一业绩使得该公司股价迅速从8.6元附近上升至9元以上。  

  昨日收盘时,玖龙纸业报9.27港元,按照这一价格,这部分股权市值达到277亿港元;参照招股价,这意味着在短短半年之内,张茵的财富面值因公司上市而激增175亿港元。  

  玖龙纸业是目前国内包装纸行业最大的企业,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牛卡纸、高强瓦楞芯纸以及涂布灰底白板纸。  

  张茵持有玖龙纸业的多数股权,在公司治理上,家族成员掌握着公司的主要权力。目前玖龙纸业的9席董事会中,张茵以及丈夫、弟弟、儿子占据五个非独立董事席位中的四席,公司的行政总裁和副总裁分别是张的丈夫和胞弟。  

  在接受胡润百富杂志采访时,张茵透露她对当前的国际和国内的事业,已有功成身退之意。她自言,目前很少负责公司的具体事务,只是主导一些关乎发展的宏观策略。  

  “废纸大王”尚未估量  

  事实上,270亿的财富并非张茵所有资产。张茵得以发家的废纸收购业务由于不属于上市公司资产,目前尚难以“量化”。  

  张茵夫妇在1990年于美国创办的中南控股公司,已经成为美国废弃纸张的主要收集商,还是美国及欧洲向中国出口废纸的最大出口商,出口废纸的量从2001年的15.39万个标准箱,增加到2004年的20.1万个标准箱。  

  目前,这家由张茵及其丈夫全资拥有的公司是玖龙纸业的主要废纸供货商,但对中南控股而言,根据截至2005年6月的统计数据,向玖龙纸业的销售只占到其全部销售的55%.  

  由于没有上市,这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成长性尚未见数据证实。但根据已公布的该公司向玖龙纸业出口数据推算,其全部出口废纸业务收入或超过35亿人民币,这一规模略小于当年玖龙纸业主营业务收入48.25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