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极端天气每年灾害损失2000多亿元
 
来源:搜狐网        发稿时间:2009-11-18 15:40:54        发稿编辑:幻境
  

 

  “人们应该认识到,未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越来越多,发生的频率会更高,我们需要做好准备,主动适应这一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陈洪波博士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所谓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是指天气(气候)的状态严重偏离其平均态,在统计意义上属于不易发生的事件。通俗地讲,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指的是50年一遇或100年一遇的小概率事件。

  作为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经济委员会成员,陈洪波的研究关注气候变化对经济的影响。在他看来,眼下这波“突如其来”的大范围暴雪冻雨天气,正是一次极端天气事件。

  

  11月9日以来,从宁夏到山东,从内蒙古到湖北,大范围出现大到暴雪天气。受灾地区房屋受损、电力中断、道路被阻,高速公路变成停车场,机场旅客滞留,一些生活必需品价格暴涨。

  每年气象灾害造成经济损失2000多亿元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原中央气象台台长李小泉表示,11月份即出现这样大范围的降雪,而且连续出现,历史上确实不多见。

  

  正常年份,秋末冬初,华北地区干燥少降雨。今年的反常情形源于东边的太平洋(16.60,-0.09,-0.54%)。“如果偏东气流很强盛,就会有大量的水汽从东面输出来,同时南方高压气流减弱,水汽就比较充沛,为这次北方降雪提供了很好的水汽条件。而最近西边来了冷空气,冷暖空气的汇合形成一个很好的动力条件,形成气流抬升,因此就出现大范围降雪。”李小泉说。

  尽管目前人类的科学认识水平尚无法完全断言这到底与全球气候变暖存在何种具体关系,但陈洪波认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像这样的极端天气事件势必越来越多,发生的频率将越来越高,气温变化的剧烈程度也会越来越高,导致的危害也更大。

  

  英国哈德莱气候预测与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2006年到2015年全球气候将继续变暖,其中2009年之后,至少有一半的年份全球平均气温将超过历史上最高的1998年。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评估报告显示,过去50年中,极端天气事件特别是强降水、高温热浪等极端事件,呈现不断增多增强的趋势,预计今后这种极端事件的出现将更加频繁。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评估数据显示,我国气象灾害种类繁多,每年受气象次生和衍生灾害影响的人口达4亿余人次,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达2000多亿元。“不能说所有这些损失都是气候变化造成的,但气候变化无疑增加了气象次生和衍生灾害发生的频率和损害程度。”陈洪波说。(记者 程刚)